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学校纪委召开2024年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表时间:2024年01月12日 18:16

1月12日,学校纪委在学生中心110室召开2024年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校纪委委员、二级纪委成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全体纪检监察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赖日辉主持。

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专题学习了刘金国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扩大)廉政教育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了《忠诚卫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刘雷事迹),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革命、建设的伟大实践,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强调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对以实际行动纪念毛泽东同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对指导我们党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所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回顾了2023年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展望新一年更加美好的前景。新年贺词充满着自信自强的力量,为我们接续奋斗注入了强大动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会上,纪检委员邹胜美、阮健英和总务后勤纪委书记陈举铭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叶嘉文作了分享发言。

赖日辉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提出以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悟革命先辈永志后人的崇高精神风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九个以”实践要求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审计整改、“百千万工程”、学生就业等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做好风腐同查同治工作。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廉洁教育、纪律教育,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对党绝对忠诚,从严约束和要求自己,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三要谋划好新学期各项工作,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准备工作,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加快推进联合审查调查工作,努力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持续做好检视问题整改,做好新学期廉洁文化教育各项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关于严禁纪检监察干部违规饮酒的规定》要求,审议了《中共东莞理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修订)》、《关于调整学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具体安排的通知》和《东莞理工学院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撰稿:梁志凯,一审:梁志凯,二审:汤凌峰,三审:王浩良)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20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