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实验教学耗材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情况通报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6:52

校内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组织机构:

近日,学校纪委抽调人员组织开展了实验教学耗材监督执纪专项检查,重点检查3个学院。本次检查聚焦实验教学耗材管理漏洞和廉洁风险,发现的问题具有普遍性,现将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一、实验教学耗材管理制度缺失。相关职能部门对二级学院实验教学耗材的购置和管理工作缺乏必要的制度规范和指导性意见,在实验教学耗材的申购、验收、入库、领用、保管、盘点、记录等方面均没有明确规定。

二、实验教学耗材出入库登记不健全。个别学院未建立覆盖实验教学耗材管理全过程的内部控制制度,实验员自己保管自己使用,耗材使用台帐不完善,没有定期盘点,库存节余动态不明。

三、实验教学耗材预算分配不精准。实验教学耗材预算分配一般是在往年惯例基础上进行微调,未按照本年度各学院实验实践教学课时量及学生数进行测算,预算分配与二级组织机构实验教学工作实际需求不够匹配。

四、实验教学耗材列支范围口径过宽。实验耗材、实验器材、设备维修、实验室办公耗材,都在实验教学耗材项目中支出,维修费也占了一定比例,个别学院甚至列支行政办公耗材。

五、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未对实验教学耗材经费使用进行研究,对实验室相关人员缺少廉洁教育和日常监督工作,近3年未见开展实验室相关岗位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工作。

六、耗材采购操作不规范。耗材采购未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分离的内部控制要求,实验教学耗材的采购过程均未体现询价环节,均未严格执行采购验收制度。耗材使用人自己提出采购计划、自己确定供货商、自己验收、自己登记、自己使用的现象较为普遍。此外,个别学院采购计划性不强,统筹力度不足。

实验室作为理工科高校教学科研重要基地,反映了教学科研及管理水平,是我们办好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重要基础条件。实验教学耗材管理是实验室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实验室规范化建设重要内容。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组织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份内之事、应尽之责,强化耗材管理,逐条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要举一反三,从制度源头上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进实验教学耗材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中共东莞理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522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20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